规范理论工作小组是一个由来自不同国家、以“规范理论”为研究对象的 法学学者们组成的研究团体。这一法理论模型的基本前提在于,区分初级举止规范与次级制裁规范,前者以命令或禁止作为表现形式,后者则规定在违反举止规范前提下、满足特定先决条件才可发动制裁。该理论被众多法学(尤其是刑法学)研究者视为一种法解释方法。规范理论具有独立于各国法秩序具体构造与概念的抽象属性,这也使得跨越法秩序的讨论成为可能。当然,规范理论的大量具体细节还仍然存在争议,尤其是那些基于其他法哲学前提的修正观点。

规范理论工作小组的目标是,通过定期交流,发挥规范理论的抽象潜能,充实专业领域的国际讨论,并以此方式研究世界多数国家法体系所共同面临的刑法前沿与基础问题。在本工作小组的交流框架内,我们将探索规范理论研究的共性与区别以及相关背景,以降低未来国际与国内层面相关讨论的难度。

以此为目标,规范理论工作小组将每年举办 会议,并在小组成员与知名嘉宾的报告基础上,对特定问题领域进行讨论。会议报告将 以专业文献的形式出版

除此以外,规范理论工作小组还将定期举办 线上讨论会,介绍、讨论以及比较具体规范理论学者的作品。

如果您对规范理论工作小组的活动感兴趣,欢迎联系我们

我们的小组活动受 德国科学基金会 (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 - DFG)赞助支持.